top of page

有關霎哈嘉瑜伽

霎哈嘉瑜伽 是從梵文Sahaja Yoga音譯過來的,霎哈嘉(Sahaja)是自然而然、與生俱來的意思,而瑜伽(Yoga)就是指聯合、合一的意思,霎哈嘉瑜伽就是自然地與自己內在真我(Self)合一的意思,這是任何人也可以做到。

首先,通過獲得自覺(Self Realization),就是喚醒內在的靈量(Kundalini),這個力量是位於脊椎底部盤骨裡一塊三角形的骨頭內,西方醫學叫薦骨(Sacrum bone)的位置,當靈量被喚醒,這個力量會隨著脊柱從下而上通過內在的能量中心,並滋養這些能量中心,這時,內在的靈量被喚醒,令您能感應自己內在不平衡的原因。

人們通常的注意力都是在思考將來或懷緬過去,但當靈量上昇時,這些屬於對未來或過去的思維或雜念將會被拉長,一個思維與另一個思維之間出現了空隙(Vilamba),最初是很短暫的空隙,隨著注意力越來越能保持在當下這完全寧靜的片刻,就是進入無思無慮但覺知的靜坐狀態 (亦即是Thoughtless Awareness,印度瑜伽稱之為Nirvichar. Samadhi)。

而霎哈嘉瑜伽是具科學性及可被驗証的,因為每一位練習者也能從自己的中樞神經系統(Central Nervous System)中驗証內在不平衡的原因,透過靜坐練習來改善問題,獲得內在的寧靜及喜悅。

霎哈嘉瑜伽是在1970年開始,由鍚呂‧瑪塔吉‧涅瑪拉‧德維女士(Shri Mataji Nirmala Devi)公開教授,至今已有過千上萬的練習者於八十多個國家練習。霎哈嘉瑜伽靜坐班是完全免費,因為你不能夠用金錢去買你原本已與生俱來的能力。

精微能量系統–(Subtle System)

每個人體內都有一個精微的能量系統(Subtle System),遠古時具智慧的印度人已勾劃出中樞神經系統的藍圖(見右圖),比起西方近代神經病學更具前瞻性。

這個能量系統有三個部份,包括三條能量通道(經脈)、七個能量中心(輪穴)以及位於盤骨底部薦骨內的靈量(Kundulini)。

這個能量系統與我們的中樞神經系統(Central Nervous System)關係密切,亦發揮維持內在平衡的功能,當獲得自覺(Self Realization)後,我們能直接從身體上感知內在能量中心、經脈的狀態,幫助察覺內在失了平衡的地方,此時,可能從手掌或頭頂上,感到清涼的能量或微熱的能量,有時,手掌上或感應到少許麻痺的感覺。

subtle system

靈量-Kundalini

靈量(Kundalini)是隱睡在脊骨的底部,盆骨裡一塊三角形的骨頭內,西方醫學名為薦骨(Sacrum Bone)的地方,靈量是宇宙自然於體內反映,呈三圈半的形狀,當這力量上昇並通過能量中心時,會滋養由於生活模式不平衡而阻塞了的能量中心,改善內在精微能量系統的狀況。

Kundalini

三條經脈-Nadis

左脈-Ida Nadi

TIda Nadi是左邊的能量通道,稱為左脈或月亮脈,特質是喜樂、純粹的愛、仁慈、藝術感,是願望的力量,就是中國文化裡陰陽概念中較柔弱的特質。

當內在失去平時而較偏向左脈時,會出現情緒問題,感到沮喪、自卑及內疚,容易感到疲倦。

 

中脈-Shushumna Nadi

Shushumna Nadi是正中的能量通道,稱為中脈,是左脈及右脈的平衡點,透過每天的靜坐,可以涼化過熱的右脈及暖化過冷的左脈,重獲內在心、身、靈的自然平衡。

人的注意力往往左搖右擺,如鐘擺般由過去到將來,從快樂到哀愁,從活躍到沉靜,往往不能自控‧假若能好好的看顧自己,保持於平衡狀態,就能靜觀生活中的問題,擁有和諧順利的生活。
 

右脈-Pingala Nadi

Pingala Nadi是右邊的能量通道,稱為右脈或太陽脈,特質是理性、邏輯、行動力、思考及組織力,是行動的力量,就是我們理解陰陽概念中較主動、有力的特質。

當內在失去平衡而較偏向右脈時,會出現自我中心、暴燥、驕傲、容易憤怒、對人產生憎恨、無法平靜,並難與別人和平相處。

3 channels

七個能量中心-Chakras

人體重要的生命力量組成了精微系統內的能量中心,稱為輪穴,而輪穴相應於自動神經叢,跟體內重要器官關係密切,每一個輪穴都看護及維持身體的良好運作,以及於精微的層面上,保護我們內在一些與生俱來的特質,如仁慈、智慧及創造力等等。

 根輪

 

自動神經叢

盤骨神經叢

 

特質

純真/智慧

 腹輪

 

自動神經叢

主動脈神經叢

 

特質

創造力

 臍輪

自動神經叢

太陽神經叢

 

特質

慷慨/和平/ 滿足

 心輪

 

自動神經叢

心臟神經叢

 

特質

愛心/喜樂

 喉輪

 

自動神經叢

頸部神經叢

 

特質

溝通能力

 額輪

 

自動神經叢

視神經交叉

 

特質

寬恕

 頂輪

 

自動神經叢

大腦頂部邊緣系統

 

特質

綜合以上所有特質

輪穴(Chakra)梵文的意思是「輪」,根據不同的頻率,生命能量而轉動,每一個意念及行為都會影響輪穴的表現及敏感度,所以明白自己生活上有那些因素導致損害了輪穴的平衡是十分重要。

獲得自覺之後,輪穴被啟動並開始了自然的能量轉動,能把輪穴內引致不平衡的力量去除‧剛開始練習靜坐時,也許會感到對日常生活的擔心焦慮減少了,感到輕鬆及舒暢,待人態度及處事漸變得客觀,由於內在阻塞了的輪穴,開始回復平衡的轉動,透過每天恆常練習簡單的霎哈嘉瑜伽靜坐技巧,令內在的能量中心及通道平衡,不少全球練習者能輕易放棄多年吸煙、嗜酒、吸毒、脾氣暴燥等惡習,重獲身體上、精神上及情緒上的健康。

於精微能量層面上,輪穴反映了一個人的健康、情緒及精神狀態‧而平衡的輪穴能改善內在而至外在的問題,這就是為什麼瑜伽練習者會感到他們的健康、情緒以及生活都漸漸得到改善。

對於內在的精微能量系統以及獲得自覺的實踐,我們暫且不作多談,因為靜坐的經驗,並不該如教科書中的知識或理論般去分析及比較,真正的學習應該是親身直接去感受、去體會。

7 charkas
Experience Online Meditatio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