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關於(錫呂.瑪塔吉.涅瑪拉.德維)女士

(錫呂.瑪塔吉.涅瑪拉.德維)女士是印度人,她生於1923年3月21日,誕生地是印度中部一個名為Chindwara(錢得瓦拉)的山城,因為出生時全身潔白可人,家人便為她取名字為「Nirmala」(涅瑪拉),就是純潔無瑕的意思。

Shri Mataji
Shri Mataji

One should remain in Thoughtlessness. This is your place, your wealth, your strength. This is your form. This is your beauty. This is your life. Thoughtless!

Shri Mataji Nirmala Devi

爭取印度獨立

Shri Mataji於孩童時代跟父母居住於甘地的道室,當時甘地觀察並感覺到她內在優異的靈性稟賦,常向她詢問有關靈性的問題及意見。


Shri Mataji和雙親都曾協助甘地進行反英國帝國主義的民族獨立運動,她於年青時已擔任獨立運動的年青領袖,再加上無比的勇氣及毅力,她於爭取獨立運動的參予及成果是十分顯赫,於1942年甘地發動的運動 “Quit India Movement”,Shri Mataji 跟其他獨立領袖被捸捕入獄。

成立霎哈嘉瑜伽

Shri Mataji的父親建議她進入拉合爾一家基督教大學修習醫學和心理學。但最後因她活躍於獨立運動而最終未能完成課程。國家獨立運動成功後,她嫁給身為公務員的 C.P.Shrivastava(錫呂華茲塔雅)先生為妻。其夫以為官清廉知名,婚後事業一帆風順,於1964至1966年,先獲晋升為總理Lal Bahadur Shastri的私人助理,然後是印度航運公司主席,之後她的丈夫獲委任為聯合國國際海事組織秘書長,任職達十六年之久,數度連任,也成為了瑞典世界航運大學的創辦人和校監。

於90年退休時,更獲英女皇等十七國嘉許授勳(其獲頒之 Knight Commander of St. Michael and St. George爵士勛章,乃非英籍人士所能獲頒的最高榮譽),之後並獲委任為聯合國顧問。當她的丈夫於國際事務中備受嘉許時,Shri Mataji亦好好的照顧她的家庭以及兩個女兒,直至女兒們長大後,Shri Mataji才開展教授霎哈嘉瑜伽。

最初,她雖然明白這種與內在靈性力量的聯繫,但她還未知道如何能令身邊的人感受及明白,直到1970年5月5日,Shri Mataji於Nargol區的海邊靜坐時,領悟到如何於靜坐當中,實踐自覺(Self-Realization),此方法更可大規模地讓人體驗自覺,令內在靈性力量啓動,重獲與真我(Self)的自然聯繫。

霎哈嘉瑜伽的全球發展

Shri Mataji最初嘗試先教授身邊的人,藉著實踐靜坐,他們的健康、精神及靈性上都得到轉化,生活變得和諧平安,她更明白這個方法能幫助人類面對現今的問題,所以她決定投放更多時間及自費到不同的地方,大規模的教授,並希望更多的人受惠。

所有霎哈嘉的瑜伽班及講座都是不收費的,因為實踐自覺是一種內在與生俱來的能力,並不能,更不是用金錢或物質去購買,而Shri Mataji亦指出現今有很多假的導師只對學生的錢包有興趣,並不真正關心內在的成長。

從1970年開始,她到世界各地舉辧講座,教授靜坐技巧,讓成千上萬的人獲得自覺及直接體驗平衡的好處,練習者來自全球120多個國家,不分國籍、宗教、年齡、社會階級,他們也體驗到練習霎哈嘉瑜伽的好處,藉著直接而確切的體驗,改善了身、心、靈的質生活。

貢獻社會的NGO

Shri Mataji於過去25年間,亦設辦了NGOs(非政府組織)去援助社會有需要之人士,包括:

  1. 孟買的國際醫院,利用霎哈嘉瑜伽的方法治療來自全球病人,亦替不少病人成功地治好了癌症、羊癎症及器官硬化等的病症。

  2. 處於孟買的國際癌症研究中心,致力研究霎哈嘉瑜伽對不同病症,包括由精神壓力而來心理病症的效用及成果。

  3. 位於接近孟買的國際音樂學校,教授及提倡傳統印度音樂及藝術文化。

  4. 位於新德里的慈善中心,協助當地無家可歸的貧民及弱勢社群,並利用霎哈嘉瑜伽,令他們重獲生活平衡,改善個人生活。

總結
Shri Mataji多年來為改善人類生活,透過獲得自覺而提升靈性上的發展,並致力幫助社會上有需要之人士,達至社會和諧,其無私的付出及成就,亦令Claes Nobel ( 諾貝爾和平獎創辦人 Albert Nobel 的姪孫 ) 以及和平組織United Earth 主席讚揚為「Messenger of Peace」為世界和平而努力的使者。

國際成就及殊榮

香港霎哈嘉瑜伽 - 創辦人(Shri Mataji)

Shri Mataji於前蘇聯時期,讓超過10萬多人獲得自覺,她更定期到東歐國家舉辦講座,聽眾高達2萬多人,而於倫敦著名的Royal Albert Hall,每年也成功舉行座談會,座無虛席。

除了無數的講座及座談會,Shri Mataji亦接受不同的電視、電台及文字專訪,她是霎哈嘉瑜伽創辦人,而霎哈嘉瑜伽中心是非牟利慈善團體,於全球八十多個國家教授霎哈嘉瑜伽靜坐技巧。

她推動更多人認識及提昇內在的靈性,為社會帶來更和諧的改善,亦獲得國際間的認同及嘉許,於1994年當她到訪巴西首都巴西利亞時,得到市長親自登機迎接,並接受頒贈該市的榮譽鎖匙;另外,於1995年,印度政府也特意於電視台黄金時間邀請她主持長達一個小時的節目,並於全國播放;同年,她亦應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和婦女發展基金會之邀請,到北京出席聯合國世界婦女大會,並代表發言,其後,1995年8月,她獲保加利亞「生態論壇」頒授了「金奬」。同年她再憑「後設科學」中有關Vibratory Awareness(生命能量知覺)的突破性理論和成就,通過羅馬尼亞生態大學的生物學和醫學敎授們面試考核,考取了正式的認知科學(Cognitive Sciences)博士學位。

當她到訪美國時,也受到不同地方的市長歡迎及嘉許(包括Yonkers, New York, 1994&1996; Los Angeles, 1993&1994; British Columbia, 1994; Cincinnati, 1992; Philadelphia, 1993; Berkeley, 1997)。於1997年,美國國會還頒發了表揚信函給Shri Mataji,而於1986年,意大利政府亦嘉許及宣佈她為“Personality of the Year”而表揚她一直對社會和平的努力。

Shri Mataji

Shri Mataji 多年來於改善人類及推動社會和平的努力及成果,獲得不少讚揚及獎項。

於北美洲

紐約, 1989-1994 - 

被聯合國四度連續邀請為達至世界和平的方法作講者。

第105及106屆美國國會,1997及2000年 - 

榮獲美國國會正式嘉許及表揚Shri Mataji多年來對人類和平的成就。

Claes Nobel (諾貝爾和平獎創辦人Alfred Nobel的姪孫及United Earth Organization聯合地球組織之主席)表揚

" Shri Mataji 's discovery brings genuine hope to humanity. "

國際殊榮

兩度提名諾貝爾和平獎

羅馬尼亞, 1995 -

獲取羅馬尼亞Ecological Univeristy的Cognitive Science認知科學Ph.D博士學位

中國, 1995 - 

獲聯合國及中國政府邀請出席聯合國世界婦女大會的正式嘉賓及講者

巴西, 1994 -

到訪巴西首都巴西利亞時,得到市長親自登機迎接,並接受頒贈該市的榮譽鎖匙,以及得到政府贊助霎哈嘉瑜伽的瑜伽講座。

聖彼得堡, 1993 - 

被邀請參予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edicine and Self-Knowledge醫學會議,並獲委任為Petrovskaya Academy of Art and Science的榮譽會員,根據歷史,此榮譽只頒授予12人,而愛因斯坦也是其中一位獲頒授的榮譽會員,可見其代表性。

莫斯科, 1989 -

當Shri Mataji與當時俄羅斯的Minister of Health健康署署長會面後,獲得政府資助有關對霎哈嘉瑜伽研究的經費。

意大利, 1989 - 

獲意大利政府表揚為「Personality of The Year」

更多獎項

Proclamation by Mayor of Austin, Texas.

Greetings by President of U.S.A.

Proclamation by Mayor of Dallas, Texas.

Proclamation by Mayor of LosAngeles, California.

Proclamation by Mayor of New York.

Proclamation by Mayor of Pennsylvania.

Greetings by Governor Of Texas.

Proclamation by Governor Of Washington

Proclamation by House Of Representatives, N.Y.

Greetings by Government Of British Columbia.

Special Recognition by Mayor of Plano, Texas.

Proclamation by Mayor of Pittsburgh, USA

Greetings by Governor Of Texas

Citation by New York State Assembly.

Experience Online Meditation
bottom of page